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江潮涌,浪遏飞舟

博圈有无尽的精神财富,博友有不竭的知识正能量,来友必回访,原创必学习!

 
 
 

日志

 
 

我对博友的几点建议  

2012-12-17 19:14:34|  分类: 网易博客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接触博客已经三个月了,多少有些体会,下面想对所有的博友提几点建议:

    一、关于博客首页上自己的头像

    在博客“帮助”的“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一文中有这样两段话:

    要更好地展示自己,获得他人的关注,首先需要制作个人信息卡片,便于他人了解。

    在“关于我”的页面中,通过上传个人形象、设置个性签名、填写个人资料,如性格、爱好等,制出自己的卡片。不仅可以在首页上展示自己的美好形象,还可以在他人的友好列表中充分地展示自我。

     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你的那个“关于我”的头像栏老是个“?”也不好。别人一打开你的博客,看到你那问号头像就有点不舒服,还是在首页上展示自己的美好形象为好。

     大部分博友都这样做了,而且做得很好。可有一种情况是弄巧反拙。那就是用别人的头像来作自己的头像,特别是用一个名星或者美女的头像来作男人的头像。这不仅侵犯了别人的肖像权,而且相反还贬低了自己。使人感觉到你失去了一个男人的自信和自尊,使人感觉到你就象某公司在市场上利用美女的肖像来推销自己的商品一样在推销自己和自己的博客。你是太监吗?不是!那又何必把自己搞得不男不女呢?像这样的博客,博友们一打开,可能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是美女,回头率才高,不是美女,怎么打扮人们也不屑一顾。东施效颦的典故你知道么?我想,这样的博客,回头率不一定高。

     那么,究竟用什么头像好呢?我个人认为,还用自己的头像好。有什么怕的呢?又不搞反革命,还怕人追捕不成?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头像确实差了一点,那就可以用其它的,艺术一点。我就看到我的博友“楚天钟声”就是选用的祠庙中一口大钟呵,名符其实,含义深远,这同样有美存在,是一种内涵的美;博友“竹海临风”、“燕雨江南”和“阿进家园”就是用的一枚篆文图章,这同样是美,是一种艺术的美......好啦,我就不再列举了总之,只要博友们稍稍动动脑筋,就能把自己头像的美展示出来.

     二、关于“好友留言”

     留言就是留言,可有的却要在别人的留言栏中发要别人点击他(她)的广告,发可以, 一发就是重复若干次,占用了留言栏的很大空间,把个留言版块拉得天长地长;还有的发图像,一发就是那个大长幅,同样把个留言版块拉得天长地长。本来人家已经把首页的几个栏的长短调得好好的了,你这样一发,就把几个栏拉得参差不齐了。像这样的留言,就让人感到有点恼火。我就曾经删掉过几次这样的留言。

     再就是关于留言的语言问题,本人也想谈点认识。网络上是议论自由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过,进了别人的博客,就象是进了别人的家,也就象是朋友见了面一样。进了这个家就没有好面孔,就没有好语言,我想,这个家和这个家的主人即使再好客也不会欢迎。在我的这个“家”就来过这样一位客人。他看了我的博客以后,(可能他也没有详看)就在我的留言板块中留下这样一段话:“我是学计算机的,你写的内容我都会,你的photoshop作品太幼稚了。”我看了之后就觉得这人就和我的photoshop作品一样太幼稚了,也太轻狂了,肯定是初涉社会不久,再加上我当时看了也是有点不舒服,也就在他的留言板块上留下一段:“哟!你是学计算机的呀!我儿子也是学计算机的,小儿子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大儿子浙大计算机系毕业的,他们都是软件开发部经理,说说看,你是哪个高等学府毕业的?说不定你们还是同学哩!我不行啊!60岁了,连计算机是多少钱一斤都不知道,现在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啰!”

     他接着又在我的留言板块中留下一段:“北大,浙大,经理,看来你们是计算机世家呵!那你怎么不问问你那两个宝贝儿子呢?要知道计算机是不能用多少钱一斤来计算的。”

      当时,我又写了下面一段准备回他。“计算机世家称不上,我就没学过呀!连计算机是多少钱一斤也不知道。不过,我倒要请教,世家怎么解?看来,你即使是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就是有100个琴键,1000个琴键,也只能弹出个‘下里巴人’来。我儿子我不想问,就是想问问你这个自称是计算机专业的。”

      正要发送时我想到了北京潭柘寺的一副弥勒联:“大肚难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一想,我怎么就不能容呢?他只是可笑哇!还不是可恨啦!即使是到了可恨的地步,也还是可容的。于是我删除了,没有发出去。这场相互的攻击也就到此而止。

      我看到这样一段有趣的留言:红杏永不出墙说:昨夜思友无数,算来数你最酷,众里寻你千百度,蓦然回产,你却在鸡窝深处!疙瘩疙瘩,惊起母鸡无数!祝你生蛋(圣诞)快乐!这样的留言既显露出一个人的才华,又给人带来一种风趣,创造出了一种和谐的氛围。

      博客是博友们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平台,不是大伤和气的场所,因此,我建议博友们在进入别人博客后,本着相互学习的原则,考虑好自己在留言板上的语言。最好不伤和气,希望永远是朋友。

       三、关于博客首页版面的风格

       在博客“帮助”的“怎样扮靓自己的博客”中有这么几句:点击“排版”“风格”进入,这里提供了淡淡的薄荷、暴走玖红、H-pop卡布奇诺、冬橙、蓝霉、罗兰紫、报灰等多种风格,可以根据心情、喜好选择调换。

     可见,系统为我们做好博客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那么,选择什么风格好呢?我个人认为,颜色还是淡一点、浅一点、纯一点的好,鲜了太刺眼。特别是有的博友把自己博客首页的版面弄得五光十色,真象是天女散花,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看了半天,还不知道这人博客的主要内容所在,好像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加上有的博友还采用一些没有边线的版块,好像是到了云里雾里,进了诸葛亮摆的五行八卦阵一般,那就更让人找不着边际,找不到出口了。这样的博客想把人多恋一会儿恐怕很难。所以,我建议博友们在这方面还是多动动脑筋。

    四、关于博客版块的安排

    关于博客版块怎样安排的问题,这就看各位博友的喜好了。有的喜欢一栏式,有的喜欢两栏式,有的喜欢三栏式。我就是选用的三栏式,中间放比较宽的一栏,两边放比较窄的栏。

    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主要意思。我想说的是,在安排自己的版块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你想别人来看什么,那么,你就把你想让别人看的东西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譬如,我想别人看我的“日志”,我就想了几个办法:

    1、把“日志”版块由展开式变为表格式,放在左栏上面最显眼的位置。这样,你就会问,这不是把日志的内容隐藏起来了吗?别人怎么看你的?其实,各位要想明白,你日志的内容如果是展开的,别人一眼就可以看明白,或是根据你日志内容的一部分就可以推测出主要的内容是什么了。别人怎么还会点开全文去看呢?除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帖子。这就像现代的女性总是微露着乳沟一样,人们总想深入一点去探个究竟。当然啰,“日志”变为列表式,就要有好的标题,否则,就很难产生“乳沟”效应哟!

    2、为了让博友一进来就能找到合乎其味口的内容,我做了一个浏览导航,也同样放在左栏上面最显眼的位置。除此之外,还在欢迎栏内做了一个“导游”指引----“欢迎光临海珠儿博客乐园,请上我的浏览导航!”这样,就不会让有些博客初学者找不到我的日志入口了。

    3、我还在下面做了一个能打开日志总目录的按钮:“嘿嘿!究竟是什么玩儿?看看!查看全文(按钮)”当博友进入后,好奇的就总想点一下。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我做得就很好了。只是想让博友们从中受到启示。

谢谢 - 大江飞舟博客

                                                             谢谢 - 大江飞舟博客

                                                       谢谢 - 大江飞舟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