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江潮涌,浪遏飞舟

博圈有无尽的精神财富,博友有不竭的知识正能量,来友必回访,原创必学习!

 
 
 

日志

 
 

企业文化的塑造  

2012-11-20 20:24:36|  分类: 现代企业管理集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以为企业文化大家都了解得差不多了,但是有几位朋友向我建议最好还写一写关于企业文化的塑造方面,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今天以案例的形式讲讲企业文化的塑造。

    曾经我讲过企业文化有三个层次,一是精神层;二是制度层;三是物资层。这三层是相互联系,共同成长的,其中精神层最为重要。有的人认为精神层只是喊喊口号就行了,其实这完全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我认为口号也要喊,最重要的是言行要一致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一定要把企业文化的精华融入到企业的每个员工心中。例如我曾经到过一个上几万人的企业,她企业的文化建议做得很好,时时在公司中传播着,传播的方式多种多样(开会、培训、媒体、公司环境、CEO个人魅力等等),例如开大会或者重要会议时的第一件事是大家一起唱国歌,以表达公司上下爱国的精神(气氛非常严肃、认真),这一举动给会议效果带来很大的作用,接下来每位员工做得像军人一样端正、听得很入神。(当然这其中还有良好的会议制度在做辅助作用)下面以海尔集团为例讲讲企业文化的塑造。

    海尔的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强势亚文化,是通过对国内外优秀文化成分的借鉴、改造,不断进行观念创新、管理创新的成果,是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式管理模式。张瑞敏把海尔管理模式总结为12个字:“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

一、“爱国、爱民族、爱公司,以和为贵,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企业利益出发,个人利益为辅”的企业文化。

张瑞敏利用“儒家文化”的“以和为贵,以仁为本,仁者爱人”为宗旨在企业上下传播,这样调和了企业内员工之间的关系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

二、密切关注社会变迁,创新发展核心理念。

1、人本主义价值观的起源与含义。

人本主义也称为“人道主义”,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为本”。

2、社会转型与人本主义理念的发展壮大。

中国传统的“权力本位”正在被“实力本位”的观念所取代。伴随着改革的发展与深入,人们的法律权利意识、身来平等观念逐渐强化,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形成的服从、奉献、被动等观念被敢于冒险、积极主动、自我价值等具有鲜明人本主义的价值取向所取代。市场经济发展促进了人们个体意识的觉醒,包括个体的责任意识、奋斗意识、独立的思考精神、人格的平等。

3、以人为本,是创新理念得以发扬的核心。

海尔总裁张瑞敏认为,企业领导者的主要任务不是去发现人才,而是去建立一个可以出人才的机制,并维持这个机制健康持久的运行。这种人才机制应该给每个人相同的竞争机会,把静态变为动态,把相马变为赛马,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质,并且每个层次的人才都应接受监督,压力与动力并存,方能适应市场的需要。

按照“高质量的产品是高素质的人干出来的”理念,海尔集团广泛开展干部轮训、员工学习、竞争上岗、点数工资、计效联酬、双向选择等旨在提高员工素质的措施,全面实施“人才战略”。在人的优化组合中,优胜劣汰机制起了关键作用。

例如:海尔利用各种奖励制度激励员工创新。

《海尔企业文化手册》中,明确规定了海尔的奖励制度:

海尔奖:用于奖励本集团内各个岗位上的职工对企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海尔希望奖:用于奖励企业员工的小发明、小改革及合理化建议。

命名工具:凡本集团内员工发明、改革的工具,如果明显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可由所在工厂逐级上报厂职代会研究通过,以发明者或改革者的名字命名,公开表彰宣传。

三、广泛借鉴西方经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1.学习德国质量意识:砸冰箱事件与名牌战略。

2.吸收日本基础管理:6S大脚印与现场管理。

3.借鉴美国管理思想:业务流程再造与市场链。

四、企业文化三层次之间的高度整合。

海尔的做法是:通过观念创新,带动制度创新,实现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

五、社会文化、企业文化、个人价值观的高度整合。

海尔OEC管理的成功,得益于对传统儒家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对社会转型带来的“人本主义”价值观的制度创新,将社会主流文化、企业文化和员工个人的价值观结合在一起。

六、企业文化的民族性是海尔文化成功的根本保证。

海尔企业文化的民族性,表现在针对民族文化心理,有针对性地改造儒家文化价值观,把仁学价值观转化为80/20法则、敬业报国的企业精神、6S大脚印等具体管理制度。

七、企业文化的内生性是海尔文化成功的必然要求。

1.观念改变先于制度建立。

2.结合民族心理创新管理制度。

八、企业文化的动态性是海尔文化成功的重要经验。

1996年,海尔将“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修改为“敬业报国、追求卓越”。1998年海尔开始实施流程再造,并提出“狮鹿哲学”理念。张瑞敏对“狮鹿哲学”的解释是“海尔的目标是3万员工都成为自主经营的SBU(策略经营单位),这就是我们争取的一个目标,但并不是这么简单,如果说到2008年的话,每个人都能做到,就比较理想。从开始提出来,到最后做到,10年。

  最后,从海尔企业文化给我国企业管理有什么启示呢?1、高度重视“以仁为本”与“以人为本”的矛盾;2、文化管理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3、高度重视管理制度建设与员工心理反应的互动关系;对于今天的中国企业,“古为今用”是“洋为中用”的前提。海尔成功的根本原因,即在于此。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